青衫旧

美人尚小,英雄年幼

诗可以群

#看到某位大佬写了一串最『诗』之后自己也想试着写一写
#不过由于比较懒就写了一部分的『最』

▽最『喜』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杜诗沉郁悲凉者偏多,而这首所爆发出的一种快乐的张力真正是欣喜若狂才能做到啊。 其实“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也想写在这里。虽说词的下阙转悲,但这一句里面从从容容的自在欢喜不是悲情可以抹得掉的。

▽最『悲』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最喜欢的一首《诗经》的诗里面最喜欢的一句话,那种悲哀与苍凉,无可奈何只能叹一声苍天负人。最悲者,你故土仍在,国破家亡,世人不解,你百口莫辩,茕茕孑立,而你,还要继续活着。
还有一句,“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原本写的是爱情的幻灭,虽显绝望却也说不得“最悲”。直到我看到冯友兰先生在说关于西南联大的事时提到这一句,爱情的绝望被扩展成了山河破碎、教育之大事前途渺茫的幻灭与绝望,那种悲才更深一层地渗了下去。

▽最『愁』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就像黛玉“愁绪满怀无释处”,就像李煜“一江春水向东流”,最愁不过欲言又止,欲说还休。

▽最『国』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屈原不只有花花草草和满腔的悲哀迷茫,他还有他诚挚的由衷的深沉的对国家对神灵对兵士对每一份生灵的热爱。《国殇》字字铿锵,若摐金伐鼓之声。

▽最『乡』
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句不必多说什么了。

▽最『相思』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这句严格来说不是相思诗了,但是那种久别重逢相思尽解欣喜里掩着一抹苦涩的感觉总令人想到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相思情绪。也非常喜欢《湘夫人》里一句“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还有《西洲曲》“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那种恬淡的相思。

▽最『怀古』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秦淮悠悠,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最『悸动』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兴于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我是个有边塞情结的人,我总觉得,我上辈子该是个纵横捭阖马革裹尸的将军,大抵还是个听着商君之法,长歌蒹葭无衣的秦国将军(曾经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我上辈子不是商君就是白起)《燕歌行》里面这一句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的戳我,甚于“战士军前半生死”之类。而且“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这一句也特别特别的喜欢,我爱边塞的那种悠远辽阔、苍凉孤寂,在边塞,每一个向死而生的生命都热烈地生长。
再提一个不是诗词的,就是:“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只敬两人:诸葛亮,周\恩\来。

▽最『喜欢的诗』
先秦诗经里面《黍离》《蒹葭》和《山有扶苏》
楚辞的话《国殇》、《渔父》和《山鬼》
唐诗都很喜欢说不出来“最”
宋词那么多篇我最爱苏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和稼轩“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元曲的话,白朴的“千古是非心,一夕渔樵话”和“白草红叶黄花”。其实白朴写的一首词的最后一句“怕浮云蔽日,不见长安”也非常喜欢,尤其是“不见长安”四个字。虽说白朴这首词相当于是整个把李白的凤凰台之作翻写了一遍,但可能是由于词顿挫比诗要来得哀愁也要意味深长,再加上白朴这一写,把晋时的不见长安与李白的不见长安都愁到自己身上了,所以我更偏爱这番意味。
其实还有一首佛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真的通透不染红尘。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

评论(1)

热度(17)